系所特色

Brief History

本系源自屏東農專農業機械工程科,成立於民國49年。

民國80年配合學校升格系名調整為二年制機械工程系。

民國89年因時勢需要,由機械工程系農機組分隸成立生物系統工程系隸屬工學院,隔年增設進修部。

民國93年成立生物機電工程研究所。

民國95年更名為生物機電工程系,與生物機電工程研究所合併為一完整系所迄今。

Features

綠能生物工廠

綠能生物工廠以發展精緻農業、健康生技產業與綠能生物產業之人才培育、實習場廠、產學研發為核心,促進農業科技,針對糧食短缺與安全之問題,提升產業能力,減少學用落差。

光質能生化反應工廠

光纖感測器、生物資源處理、微型生化反應器、腦波檢測儀、水資源處理系統、光束干涉光電路設計技術輸出生產平台

田間作物生產機器人

農業用微型機器人設計與開發技術養成可提供本系學生ㄧ個與產業界互相合作的機會,使學生能夠有機會與未來農業產業接軌,透過此套系統的建立,可培養智慧控制、系統整合、作物施作、農務管理與經營人才等,可提供未來在農業智動化、微型化時所需之技術人才。

LED植物工場

植物栽培生產工場技術養成可提供本系學生ㄧ個與產業界互相合作的機會,使學生能夠有機會與未來生物產業接軌,透過此套系統的建立,可培養生物監測、智慧控制、系統整合、栽培管理與經營人才等,可提供未來在建置太陽型光電植物工場時所需之技術人才。

非破壞性檢測工廠

透過分光技術、遠紅外線、光纎與雷射感測、影像感測等技術應用於各種生物病灶檢測、水果甜度檢測、植物病蟲害檢測、豬隻精子活力檢測、水質檢測以及DNA揀選與分類等,可提供未來在生物醫療檢測產業所需之技術人才。

堆高機證照培訓

備有手/自排堆高機,提供有興趣學生培訓,並利用假日至合格場地練習,提升通過率,提升職場就業能力。